設計新銳登陸國際,展現獨具的設計力量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SCID)為台灣設計教育人文藝術類組的先驅,課程除了設計知識的學習外,更強調創作性的操作體驗;透過對人文、社會與科技工程等相關知識理解、自我反省與跨域批判,使學生在創作驗證中,領會工業設計的多層次內涵與多面向的價值訴求。每年應屆畢業班所舉辦的畢業成果展,一直是設計新銳中的注目焦點,學生作品亦是設計競賽的常勝軍,去年畢業班就有 38 件作品斬獲國內外各項設計大獎殊榮,證明了該設計系卓越的實力,而這也是被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為全球三十所最佳設計系所的原因之一。

今年2023的畢業展,更大規模史無前例以三個展區來呈現,以「f(♥)=愛的函式」為展覽主題,從米蘭至台灣,匯聚106件精心製作的作品,深度剖析愛的不同樣貌,展出新銳設計師們的創意和設計才華。來賓們將有機會一睹這些作品的風采,深入了解實踐工設的教育理念和學生們的創作歷程。

▲今年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畢業設計展以此為主題,串連所有人的力量與勇氣,在心跳的悸動中帶您看見我們所愛的一切。

穿越時區的愛,在米蘭家具展拉開序幕

作為2023年唯一受邀的台灣設計學系,實踐工設今年畢業展的第一站,已在平均37萬與會者的「國際米蘭衛星沙龍展」Salone Satellite (4/18-4/23) 完美落下幃幕。18件乘載著誠意與希望的作品,在「米蘭家具展―衛星展區」中展現跨越國界與語言的交流。從作品製作到展區規劃、呈現,耗時半年籌備,讓實踐工設能在國際舞台上完美演繹,使世界看見台灣年輕的設計活力。

「從當代工藝到未來生活」(From Contemporary Craft to Future Life) 為米蘭展區的主題,帶領15位年輕的設計師,探尋工藝與未來的交集與總和。從畢業作品中精心挑選數件創新作品,以實驗性的手法探索人類從當代轉變到未來生活的各種可能性,並探討不同議題,使觀展者能夠在交流的過程中有所共鳴與反思。

▲ 實踐工設受邀至米蘭會內展—從當代工藝到未來生活。

以「從當代工藝到未來生活」(From Contemporary Craft to Future Life) 回應大會主題「BUILDING THE (IM)POSSIBLE」。在人類社會不斷演進的過程當中,設計師們也面臨了無數的挑戰與機會:科技如何回應社會現象和議題?生物科技如何協助人的情緒感知?工藝和數位技術結合的可能性?如何將傳統工藝延續到當代生活?實踐工設精選了學生的作品,作為以上問題的實驗性探索,以及我們對於設計如何引領人類面對從當代到未來生活轉變的答案。

參與國際設計盛事,同學們滿載而歸

本次參與米蘭展的宥瑩同學說:「很榮幸實踐工設能夠代表台灣,替學校感到非常光榮!」。她表示,回想從主題確定、展區空間安排、宣傳方式策劃一直到行前的英語導覽訓練,老師與同學們都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雖然籌備過程充滿挑戰,不過看到觀眾對作品的喜愛和認同,便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和同學們的齊心合作,才能有如此難忘的學習與成長機會!

而另一位參展的晗琪同學也分享她在米蘭展期間,接觸許多具有獨特觀點、手法的設計作品,讓她對以往認知的設計有所反思。除此之外,在與國外設計師交流過程中,獲得了不同的觀點和思維方式,她深刻體會到不同文化和背景對設計的影響,也更加確信設計是一個無窮無盡的領域,需要不斷的學習和探索。

此次米蘭展區,更邀請了知名荷蘭設計師 Jurgen Bey 以及 ECAL (瑞士洛桑藝術設計學院)校長 Alexis Georgacopoulos 蒞臨,除了對展區作品的交流與建議外,也和教師們分享未來設計趨勢和設計教育的發展方向。兩位設計巨擘的到來,無疑是對實踐工設系設計教育及學術實力的一種肯定,期待在未來有更多國際上的合作機會,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提升競爭力。

▲ 實踐工設系主任林曉瑛與荷蘭知名設計大師 Jurgen Bey 分享實踐工設30周年設計專刊。

▲ 實踐工設教師與 The École cantonale d’art de Lausanne (ECAL)瑞士洛桑藝術設計學院校長  Alexis Georgacopoulos 交流分享。

從心出發,用設計傳遞愛!2023年度最有愛的展覽

延續米蘭展區的設計熱情,緊接著將於台灣實踐校區(5/12-5/22)及 YODEX 新一代南港展區(5/19-5/22)展開畢業展。作為創系30年來第一次以三個展區的規模呈現,實踐工設承襲歷年的設計經驗與耕耘,更上一層地迎接國際標準和視野。56位新銳設計師以「愛的函式」為核心,透過106件設計作品展示磨練多年的成果與熱忱,交織出創作者與觀展者之間那份愛的總和。

▲ 2023實踐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畢業展主視覺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以「f(♥)=愛的函式」為2023年畢業設計展主題,探索愛與設計之間的連結。新銳設計師們透過設計語彙來詮釋內心對於自然、族群、社會以及未來四個領域的感動與期待,帶領觀展者一同走入「心之所向」。

愛與設計的激烈碰撞,跨界設計講座「設計x愛x______」

實踐展區除了收錄最豐富完整的作品,還策畫了一系列精彩的展期活動及周邊商品。有幸邀請到方敘潔女士、曾彥文先生、許向罕先生、何樵暐先生,四位來自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前來演講,分享他們如何定義愛與設計間的關係,以及自身的創作歷程。歡迎各界人士一同參與這場跨域設計的交流盛會。

▲ 跨界設計講座海報

專刊新風貌,用新世代設計引爆讀者閱讀感官,跨越世代的閱讀體驗

每年出版的畢業展演年度刊物,除了講座活動外,其中更包含知名設計師的訪談及國際工作營的幕後過程,萬分精彩。今年《 f(♥) 愛的函式 》專刊,採用橫版閱讀方式,近似現代人使用筆電習慣,透過版面的更新,每份摺頁採橫式排版,提升使用者閱讀體驗。

▲ 2023 年度實踐工設設計專刊《 f(♥) 愛的函式 》限量發售中

主辦單位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表示,疫情之後,備受矚目的畢業展覽回歸實體,歡迎各位一起投身愛的函式,尋思自己對於世界不同愛的理解。

活動詳情請參考2023實踐工設畢業班官網或洽詢主辦單位。

畢業展開幕式

時間: 5月12日  15:00-17:00

地點: 實踐大學 台北校區M棟B1 崇實路入口

跨界設計講座 (方敘潔、曾彥文、許向罕、何樵暐)

時間: 5月13日  13:30-17:00

地點: 實踐大學 台北校區M棟B1 崇實路入口

系友交流會 

(王俊隆、吳韋澂、和你設計、林曉瑛、陳為平、陳俊豪、張俊元、郭國相、曾琬婷、葉韋廷)

時間: 5月14日  14:00-17:00

地點: 實踐大學 台北校區M棟B1 崇實路入口

[ 展區資訊 ] 

米蘭展區 (Milano, Italy)

時間: 4月18日-4月23日   9:30-18:30

地點: Salone Satellite Fiera Milano, Rho Pavilion 13-15, G03

實踐展區 (Shih Chien, Taipei)

時間: 5月12日-5月22日 (18日休館)  10:00-17:00

地點: 實踐大學 台北校區M棟B1 崇實路入口 / Shih Chien University BuildingM, B1

新一代展區 (Yodex, Taiwan)

時間: 5月19日-5月22日  10:00-17:00

地點: 南港展覽館2館1樓 / Taipei Nangang Exhibition Center, Hall 2

———————————————————————————————————–

官方LINE:https://page.line.me/082ikpnb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821992848

IG 紛絲專頁: https://www.instagram.com/2023scid_f_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