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 則眾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


    王則眾於民國八十八年於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求學期間專注於品質工程與電腦整合製造等學門,亦同時將品質工程方法擴展運用於博士論文內,而博士論文主要內容為以田口式穩健設計法並結合新型的放電加工科技,諸如:結合球擦光體(ball burnishing)之放電加工技術、放電穿孔與盲孔的加工與放電鋸切等研究,其加工技術主要應用於難加工的複合材料上,並將此研究發現撰寫成數篇國外期刊論文。畢業後任教於國防大學並配合中山科學研究院等研究單位,運用相關設備持續其研究,概括而言;其研究範圍是屬於非傳統加工領域,諸如放電加工與高能量束銲接(Nd:YAG 雷射與電子束等),兼顧加工參數之最佳化與加工後材料面層的完整性(surface integrity)之研究。在過往近二十年,任教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所,配合系所原有之快速原型(rapid prototyping) 設備與設計領域之特色,希冀能將機械製造、材料工程、結構與機構及工業工程等領域相互融合。近年的研究重心放在「異領域結合」、「創新設計」與「設計管理」等,藉由傳統、數位加工的產能,結合工業產品設計之創新能量與運用工業工程理論之品質管控,希望能由個人初步之教學經驗與研究成果,拉近「科技與人性間的距離」,並將其研究成果融入所教授之課程,諸如材料與製造程序、參数式原型製程與研究方法等,使其相互融合與驗證,以達相輔相成之效。

     

    研究領域:
    材料工程、非傳統加工、最佳化設計、環境設計、樂齡設計

     

    代表作:

    Feasibility study of electrical discharge machining for W/Cu Composit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actory Metals & Hard Materials, 27 (5), pp. 872-882, 2009. (SCI/EI) [NSC 91-2212-E-014-003]

     

    論著   研究計畫  (版面有限,詳閱左連結檔)

     

    系所課程:

    · 工一甲 > 模擬構成(一)(二)
    · 工二甲 > 材料與製造程序、電腦輔助整合設計
    · 工三甲 > 結構與機構設計
    · 碩工一甲 > 快速原型製作、研究方法

    · 工研一甲 > 快速原型製作、研究方法


    Email   zcwang@g2.usc.edu.tw

    flickr youtube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