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目標在於培養設計者立體、空間性的思考方式,讓初接觸設計者的同學漸次熟悉設計表達的原理和方法。透過各項設計主題的手做實際演練,讓同學漸次認識材料與基本製作模型的能力和技巧,熟悉設計的解決途逕,藉著現象的多重觀察來發展設計創意,並以肢體表現、綜合素材、創意表現等關係及美學、結構、細節、觀察力的訓練,來銜接物品經驗。再概念攝取、手法操作與意象轉換等學習過程中,探討設計描述的過程、與繪畫表現之可能性。

透過理論與實作的交叉激盪,使個人特質能轉化為獨立的創作思維,讓生活體驗能進一步與專業知識相結合,為往後之設計創作奠定良好的基礎並培養學生正確學習態度。

歷年入學必修科目表

本課程為產品設計之專業核心課程,強調設計方法、傳達語言、創作品質之整體表現。課程以工作室(Studio)分組檢討與產品發表會之方式進行,導入環境訊息的發現、設計議題塑造、產品細部與製作間的思辨與執行力,轉換為多元的設計經驗。藉由表現圖及口語溝通、設計繪圖、實作與設計發表,提昇設計者之專業執行與論述能力。階段學習重點為:概念設計、詮釋草圖、視覺(模型)細部表達、電腦模擬表現、模型製作及展示規劃。

歷年之相關設計成果曾發表於多項國際設計展,並獲多項國際競賽佳績。

歷年入學必修科目表

產品設計(三)、(四)旨在建立起本系同學對於產業市場與設計流程的認識,其創作指導以市場為核心,透過對社會趨勢、人性需求、操作流程的研究理解,建立起創新產品的基本前提,並在設計發展的操作過程中針對設計標準進行持續發散與收斂的思考,使產品設計進一步貼近市場脈動與消費核心,成果展現更可能是實體與擬像交錯,反映出當代產品設計的多元面貌。

產品設計(三)、(四)的實作基礎建立在前端創作基礎、設計繪畫與產品設計(一)(二)的結果上,但將教學的重點放在工業設計的完整程序上。因此無論是概念的表達、使用族群的設定與研究、造形活動的持續 操作與檢證、模型完成度的掌握,以致於說明圖示的表達,都必須緊密相扣,以期未來能與產業界的製造後端相互連結。

歷年入學必修科目表

產品整合設計課程由全系教師共同協調與指導,教學方式依個別同學的興趣差異而進行一對一的專案引導。

在為期一年的學習過程中,每位同學不但必須就個人創作方向提出完整的創作成果,作為四年專業學習的總結,更必須學習團隊合作,完成並執行精確的展演規劃以及教學專刊的印刷,且在每年新一代設計展中作完美呈現。

為了讓個人表現與團隊合作完美融合,每位同學與指導老師的討論都必須以「人性」為依歸,對於各種劇本情境不斷推敲演繹,綜合了過去在實驗、再發想、詮釋與使用者經驗等各個面向的學習,結合在情境預想之中。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這是一場嚴格的設計試煉,不只是在設計能力上,更在於決策能力、機變能力以及恆常毅力。

產品整合設計的專題是由學生自發性地提案,並在發展過程中逐漸與產業思維交互收斂,讓人性劇本與產業劇本共構出具有多面向價值的設計觀點,使每個學生從過程中重新認識自我並以為未來發展基礎。

歷年入學必修科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