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產品設計」屬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的核心課程,透過綜合性的設計教學指導,讓碩士班學生能真實體會創作本意及其發展可能,輔以多管道驗證,確認自我發展的方向。其教學目標包括:
一、提昇設計創作與設計組織規劃的能力;創造新的設計語言(造形、生活型態…等)、善用新的設計工具(電腦、網路、媒體…等) 以展開新的設計過程。
二、養成產品設計之理論與實作能力
三、提升設計團隊之組織、合作與協調能力( collaborative design)
四、協助設計創新與創業
五、跨文化設計研究與設計合作

歷年入學必修科目表

p p2 1 2 3 4 5 6 7 8 9 10

a b c

文獻研討是不管進行設計創作或設計研究都需要具備的基本功夫,更是具備完成碩士論文的基礎能力以取得學位的必要條件,文獻研討能力不足則研究計畫也就沒有被接受可以執行的道理,因此在實踐工設研究所列為必修的核心課程。
在這門課的設計裡,文獻研討並非只是論文中交代研究背景的一章,而是貫串整個研究(創作過程)的核心,建立確實可靠而且對焦創新的references。除了「讀」與「寫」這種看起來私密的個人知識勞動外,文獻研討的實作過程還包括「聽」與「說」,與同儕間發展專業互動的過程。
這門課將透過小組協作的架構來進行,希望循序漸進培養同學包括搜尋、建檔在內的七個核心能力,在18週的反覆聽說讀寫的磨練磨念之後,真正成為一位「研究的」設計「全人」,並在期末完成與發表一份有希望導向最終畢業論文研究計畫的最初種子。